育達科大 多遊系

瀏覽人次: 2452

學系簡介

本系發展沿革

  本系成立於民國95年,秉持本校「倫理」、「創新」、「品質」與「績效」四大辦學理念,以創意為基石,著重加強理論及實務的整合運用,為我國數位內容產業訓練優質人才。 為配合國家政策、產業需求及未來趨勢,本校於95學年成立了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獲准於104學年改名為多媒體與遊戲設計系(以下簡稱本系)。 本系自97學年起,依相關產業專業能力所需,分為「遊戲開發」與「視覺設計」兩大方向,以「培養具備多媒體與遊戲開發能力之專業技術人才」,與「培養具備視覺設計與數位內容 開發之專業技術人才」為教育目標,加強專業知識與技術實務能力的養成。 107學年度設置「科技創新學院」,本系由原隸屬休閒創意學院改隸科技創新學院(以下簡稱科創學院),以符合現況與潮流。科創學院朝向「創新創業、雲端科技、智慧行銷」特色發展, 期能培養具跨領域應用能力之專業人才以契合現行產業發展趨勢與需求。兼顧多元與創意,並以專題整合兩組專業,進而發展出以「跨領域多媒體技術整合實務應用,跨平台數位內容開發 與行動服務」的教學方向與「產業模式跨域合作,實務導向競賽加值」、「推動模組專業學習,開發技術多元發展」及「數位互動整合應用,創意發展設計實踐」等特色,培養具整合能力之 專業人才以契合現行產業發展趨勢與需求。
 

本系發展特色

本系發展特色
 

  本系為配合國家政策、產業需求及未來趨勢,依相關產業專業能力所需,以「培養具備多媒體與遊戲開發能力之專業技術人才」與「培養具備視覺設計與數位內容開發之專業技術人才」 為教育目標,規劃三類課程模組讓學生修習專業課程培養專長,加強專業知識與技術實務能力的養成,並且兼顧多元與創意,透過「遊戲企畫」將兩組之「遊戲程式」及「遊戲美術」專業加以整合, 進而發展出以「跨領域多媒體技術整合實務應用,跨平台數位內容開發與行動服務」的教學方向與「產業模式跨域合作,實務導向競賽加值」、「推動模組專業學習,開發技術多元發展」, 及「數位互動整合應用,創意發展設計實踐」等三大特色,培養具整合能力之專業人才以契合現行產業發展趨勢與需求。分項敘述如下:

一、產業模式跨域合作,實務導向競賽加值。

    依據產業需求規劃模組課程,提供學生彈性學習,實務引導跨域合作。比照產業分工模式,以系列性專題實務製作課程為核心,藉由「畢業專題企畫」整合遊戲程式與美術之專業技術,透過畢業專題製作產出具體成果。產學合作計畫案與畢業專題結合,提升實務應用之實用性。實務導向學習:搭配學期專業科目,為學習產出目標;鎖定特定競賽目標,課後鼓勵、輔導級訓練;透過適當產學計畫,學生應用所學參與執行。輔導學生參加政府舉辦之數位內容創作競賽,屢屢獲獎,驗證教學成效與提升學生競爭力。

二、推動模組專業學習,開發技術多元發展。

    課程採專業能力模組規劃,提供學生多元學習。共分「設計應用模組」、「影視應用模組」與「互動應用模組」三個專業模組。

1. 設計應用能力模組:設計應用能力模組強調視覺設計思考的養成及多媒體互動的訓練,包括創意的開發,色彩與版面構成的設計,網頁及多媒體整合運用,以及文創商品設計應用,提升學生在互動多媒體設計的表現能力。

2. 互動應用能力模組:此課程模組主要目的在培養學生以主流遊戲引擎Unity為主要工具,搭配主要跨平台程式語言Java在智慧型手機的互動應用,透過觸控、體感、VR/AR、Arduino等操作模式進行互動控制。本系除發展數位遊戲內容,此系列課程可培訓學生具備多媒體互動開發的能力,學生可將應用層面擴展到多樣貌的互動。

3. 影視應用能力模組:影視應用能力模組強調在一般的美術與設計技能之外,培養操作與製作數位影音相關的能力,主要工具以Premiere、After Effect為主,從互動劇本創作開始,到純粹的影音剪輯、動態影像製作,最後輔以特效的合成。因應網路直播與網紅相關產業的興起,加入「娛樂產業行銷」、「娛樂產業傳播」兩門課程。學生即使在美術描繪與視覺設計上的能力偏弱,也能藉此模組的課程學習,製作生動精彩的影片,甚至將多媒體專長應用於網路相關娛樂產業。

三、數位互動整合應用,創意發展設計實踐。

    培養學生具備遊戲互動開發設計之能力:統整訓練學生基礎邏輯思考、程式設計、與資料處理能力,並能對遊戲設計能有全面性的認識與了解。培養學生具備視覺媒體開發之能力:訓練學生基礎用色、構圖、與設計能力,並能對多媒體創作與3D動畫能有統整性的認識與了解。教師經由多元的產學合作方式,應用領域如動畫影片設計、網站建置、數位遊戲教材開發、文創商品設計等,帶領學生投入執行以提升實務能力與學習成效,激勵學生全方位發展可能性。本系展演活動多元,除了課程學習成果與年度成果展外,老師與學生會合作辦理聯展,本系亦輔導與激勵學生辦理個展,讓師生展現創意成果。
 

學生畢業出路

  本系主要教育目標為「培育跨領域整合之專業多媒體與遊戲開發人才」,並配合校院之教育目標及能力指標,訂立培養學生應具備七大核心能力指標:

(一) 多媒體知識與遊戲開發能力

(二) 視覺創意與整合企畫能力

(三) 數位工具與執行技術能力

(四) 蒐集分析與提案報告能力

(五) 職場倫理與團隊合作能力

(六) 計畫執行與管理協調能力

(七) 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能力

畢業後無論「升學」或「就業」,皆有多元的發展選項。

1. 升學:

 (1) 遊戲開發組: 資訊管理、資訊傳播、互動媒體設計、設計運算... 等相關研究所。

 (2) 視覺設計組: 動畫、科技藝術、數位媒體設計... 等相關研究所。

2. 就業:

 (1) 遊戲開發組: 遊戲程式設計師、手持式平台遊戲程式設計師、多媒體研發工程師、網頁遊戲程式設計師、遊戲企畫師、 網頁設計師、遊戲軟體設計工程師、... 等相關職務。

 (2) 視覺設計組: 遊戲美術人員、美術設計師、數位模型師、電腦繪圖師、美編人員、遊戲特效美術人員、遊戲場景美術人員、廣告攝影師、遊戲企畫師、電腦動畫師、... 等相關職務。